产教融合 培养京津冀动漫创意人才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河北省文化创意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

《中国教育报》-产教融合 培养京津冀动漫创意人才——石家庄 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人才培养纪实-2020.3.25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2 点击量:  186

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背景下,高素质高水平动漫创意 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动画学院在河北省较 早开展动漫教育至今,用近 17 年时间在京津冀动漫行业打造了一张 名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优质化的人才培养道路,被国家新闻出版 部门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石家庄) 基地动漫制作中心”称号, 成为国家教育部门财政支持的动画实训基地。

“引厂入校、产教融合”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先后与北京其卡通、河北玛雅、河北多朋等国内知名  动画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引进十余个项目。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 议,明确双方资源配置、成本核算、收益分配等方面的责任,企业参 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校企联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协同育人”的运行机制。

校企合作成果丰硕,2010 年完成百集三维动画《钢仔特攻  队》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2011 年三维动画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 1》 在全国院线上映,荣获第十五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以及中  国动漫“金猴奖”。

“项目主导、学做一体”

——建设京津冀动漫实训中心

实现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先后建成功能完 备、技术先进的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插画、运动捕捉等实训室 10


个,满足人才培养、动画制作、社会服务等需求; 实现专业课程与职 业标准对接,围绕项目制作和岗位需要构建课程体系,制定课程标准 和教材建设任务,将“教、学、做”紧密结合,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 培养; “思政基因”融入专业课堂,提高学生道德素质。

学生职业技能显著提升。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数字艺术 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 大赛、四川省原创动画大赛等 60 余次,获得一等奖 11 项、二等奖  24 项、三等奖 30 项。2019 年,学生参加上海“张江杯”动画师技能 大赛,获得优秀团队奖,成为京津冀高校仅有的获奖单位。

“校企互聘、专兼结合”

——打造“双师素质”教学团队

坚持“外引内培、校企互聘、专兼结合、交流互动”的师   资建设策略,联合开展实训、顶岗实习、培训、科研等工作,努力建  成一支由学校和企业共同组成、数量足够、相对稳定的“双师素质” 教学团队。

学院教师近年获得第九届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多 媒体课件大赛河北赛区一等奖、河北省第十四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 果三等奖、石家庄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优秀 “双师型”教学团队等奖励,动画学院院长尚晓雷被评为石家庄市“四 个一批”人才、石家庄市高校影视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当选石家庄 市动漫协会会长。

“互动交流、开拓视野”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

学院发挥石家庄市动漫协会会长单位优势,加强与政府部 门、兄弟院校、行业企业的互动交流,积极参与杭州市、河北省、石


 

 

 

家庄市动漫节,开展京津冀企业调研、讲学互访,增进跨区域合作。 承办“紧缺领域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动画) ”国培项目,为 省内院校的几十名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师资力量和社会服务能  力;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高校、企业开展新冠病毒  防疫知识动漫连载、“冀”情以画齐心战“疫”河北院校公益动漫设 计展等活动,为疫情防控加油。

刚刚过去的 2019 年,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  划(2019—2021 年) 公布,学院一举获批“影视动画高水平实训基   ”“影视动画‘双师’教师培训培养基地”“特色高水平专业群”  3 个建设项目,学校也将迁入石家庄正定新区新校区。石家庄职业  技术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尚晓雷表示: “面对新的契机,我们将举全院  之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  础。 

(张卫国 万芳芳)

新闻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25/content_577624.ht

m?div=-1

上一篇